Friday, October 30, 2009

家庭主妇

某一天,突然与班上同学提起‘家庭主妇’这话题。

某个女同学在做值日生,“看他扫地的方式就知道她平时没做家务。”我说。

这么说来好像在批评她呢...... 哈哈,还好啦!

很多人都认为家庭主妇,也就是‘师奶’对社会没贡献。但我并不这么认为,因为这句话‘成功男人背后一定有个支持他的女人’已经解释了她们的贡献。通常公众都对她们有偏见,认为她们只会讲是非,贪小便宜,多管闲事等。但却很少人会赏识她们好的一面及她们的贡献,以为她们在家很清闲,没有压力。其实不是的......

家庭主妇一点也不容易当,尤其是家里没聘请佣人的。我邻家的太太就是个例子。每天早上很早就起身,大概5.30am,那时候也是我刚睡醒准备上课。她算是蛮勤劳的,从早忙到晚。我大概都可以说出她一天的工作,1)扫神桌,拜神,去菜市,准备午餐,清理厨房,扫地,拖地,洗衣,熨衣服,准备晚餐,清理等等等的工作,数也数不完。

如果说在外工作辛苦,难道她们就不辛苦吗。你能想象拖地是多喘吗?就好像跑了两大圈那样。她们的压力不大吗?如果不是她们照顾孩子,除理家务,你能在外面无牵挂地工作吗?如果她们不贪小便宜,多管闲事,你能省下那么多钱吗?什么事都处理得妥妥当当吗?我相信若叫那些上班族留在家做家务,他们肯定会说:那还不容易?不过,一两天过后,他们肯定会说:我愿意在外工作!

当家庭主妇的多数是女性,当然她们也不愿意的。如果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去,既不放心又不经济。想想看,若你薪水不多,又要把孩子送到托儿所。你整个月的薪水就白白消失了,那倒不如妈妈牺牲理想,留在家做全职的家庭主妇。这是事实,问10个家庭主妇,8或9个会告诉你说:孩子长大后,我想在外找份工作。

所以,希望大家能够尊重女性,尤其是‘师奶’!她们其实是很伟大的。

1 comment: